CES年会主题报告之--Edward C. Prescott:美国的贸易顺差和净资产头寸

2018-06-24

6月23日晚,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国际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ward Prescott教授发表了题为“美国贸易顺差和净资产头寸”的主旨演讲。演讲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吴华清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学者和老师的参加。

Edward Prescott教授首先对美国的债务和贸易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美国政府经济分析局给出的数据是不可信的。尽管美国长期贸易赤字,外部净资产头寸恶化,但其外部收益一直为正,甚至有上升趋势。通过对1960到2014年经常账户占GNP的比值等经济数据的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经常账户是不可信的;2.必须寻找可信的替代账户;3.发现经过修正的账户是可信的。

Edward Prescott教授使用基于国民生产总值修正后的账户替代经常账户,根据储蓄等于投资恒等式,提出了支持可信账户的证据,并与集合经济理论相匹配。在可信账户的基础上,他对之前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投资份额等经济数据进行了重新分析,并对修正账户中一些假设的变化作出了解释。Edward Prescott教授认为,尽管许多学者认为美国有很高的贸易赤字,是债务大国,但美国的债务实际上是盈余的而不是赤字的,美国实际上是一个债权大国。

最后,Edward Prescott教授指出,仍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产品的引入和相关索赔问题,使得收入在劳动和资本之间的重新分配,进而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因而政府应出台更多关于知识产权的政策。此外,货币和资本账户等问题,也需要学者们进一步研究。

阅读 36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