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年会圆桌论坛之--医疗改革圆桌论坛

2018-06-23

6月23日上午,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CES年会医疗改革圆桌论坛,在天鹅湖大酒店国际厅举行。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担任主持人,与会人员包括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詹积富,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林枫,安徽卫健委法规处处长谢瑞瑾,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国际教育项目主任、医学远程教育中心主任余海等共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林枫校长首先发言,他强调了医疗卫生均等化的重要性,他认为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目前我国医疗服务和医疗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供求矛盾,需要不断协调需方、保方、供方三者的关系来促进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他从筹资、偿付、服务和信息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余海教授认为,政策的执行不能尽善,医疗行为不管有多好的政策进行约束,都需要医护人员拥有专业精神,包括专业的价值观、行为的规范等。从医学人文的角度来说,任何政策是人制定,是人来实施的,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医疗机构改革来说,广大的医护人员、医院的院长等人的专业精神才是医疗改革的伦理、道德基础。

谢瑞瑾处长首先对中国农村医疗改革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中国的医疗改革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当前医改仍存在许多问题,因此,我国政府必须重视医疗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基本和非基本的关系,以及公平和效益的关系,医生、患者和政府之间形成合力是推进医疗改革的关键。最后,论坛就医疗保险的公平性问题、新农合、三保合一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阅读 34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