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年会圆桌论坛之--能源环境经济学圆桌论坛

2018-06-23

6月23日上午,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CES年会能源环境经济学圆桌论坛,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黄山厅举行。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中国卫生政策管理学会会长陈希担任主持人,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贺泽群,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环境政策硕士项目主任张俊杰,天津大学教授张中祥,暨南大学教授何凌云等百余位经济学者出席了论坛。

贺泽群厅长首先发言,他指出,中国近四十年的环境发展中,大气土壤水总体状况较为稳定,并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被提上国家战略高度,之前主要关注的是环境治理,而现在将生态修复治理提到了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行,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并不相矛盾。下一步要打好三个攻坚战:水、大气和土壤,并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让群众满意。

张俊杰教授针对污染与政治经济学的关系提出自己的见解,他分享了行政领导的升迁和地方环境治理之间存在的有趣的现象。

何凌云教授指出研究中国问题避不开政治经济学。从中央到地方涉及环境的政策很多,如何评估它的有效性,这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在环境治理上,政府、企业和市场的边界问题也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各主体如何划清边界,各个主体的负责程度,如何使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效是我们接下来的研究关键点。经济发展要打三个攻坚战:金融,环境以及贫困,这三个问题是相辅相成。与会学者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阅读 20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