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年会主题报告之--姚洋: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发展原因

2018-06-23

6月23日上午九点,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年会“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溯与新时代展望”,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国际厅隆重召开。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姚洋教授就“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发展原因”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首先,姚洋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符合新古典经济理论,他认为中国目前处于高储蓄高投资阶段;尽管总体教育水平和医疗水平较高,仍同高等收入国家的教育水平和医疗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发展的成功需要彻底的工业化,并且在出口制造业方面需要更高的机械化制造。

接着,姚洋教授提出问题“为什么中国政府采取激励经济增长的政策”,并从文化陷阱、分权在不同国家效果不同、经济增长的真正推动力等多个方面作了详细的回答与解释。

随后,姚洋教授指出:在他的学术研究中,长期的能力越高,经济发展的越好。激励政策只具备短期的效用,对长期来说是无效的。教育是一切发展的关键所在,制度会选择更有能力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才。

最后,姚洋教授认为,中国政治经济增长中政治经济的发展,在很多方面为广大学者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实验研究领域,总能为我们提供理解经济增长和制度的一些一般性的结论。例如,提供正确的激励政策是制度设计的关键。政府人员对经济增长非常关键,但是不能对他们进行一味的约束,也应该给予积极的激励机制,因为政府人员的人力资本也是相当重要的。

阅读 18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