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田国强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5-26

5月25至5月26日,著名华人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访问我院,与我院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并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5月25日下午,田国强教授与我院教师举行座谈会,就大家关心的院校治理、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吴华清院长对田国强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田国强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改革历程,特别是课程设置和人才引进工作。田国强教授指出,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学院层面的建设,必须以改革、发展、稳定、创新、治理“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治理框架去系统思考问题。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明道(即了解做事情的客观规律及其内在逻辑)异常重要,这是由于做任何事情都有其客观内在规律,明道决定了眼光,眼光决定了理念,理念决定了目标,目标决定了方向、战略、愿景、使命、未来和格局。“取乎法上,得乎其中;取乎法中,得乎其下”,我们必须选择高标杆,追求一流,这样才能逼近一流。座谈会上,与会老师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如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等,与田国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田教授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提供了中肯的建议。

5月26日上午,田国强教授作了“中国经济及其改革何去何从”的学术报告,深入剖析了中国改革的历史、良性发展制度逻辑、未来方向及路径,分享了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当前经济的独到观察与思考。会议由吴华清院长主持,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百余人参加。田国强教授围绕其获得第16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著作《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的主体内容,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及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从过去170多年的历史长河大视角和国际宽视野的纵横向比较中,通过理论内在逻辑分析和量化实证分析,来回顾改革、理解改革、求解改革、深化改革。在充分梳理中国改革来龙去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中美经贸关系和国内改革现状,穿插介绍对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读。例如,如何看待中美贸易纠纷和中兴事件及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大幅下滑;创新主要靠政府还是靠市场,靠国企还是靠民企;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制度逻辑是什么;中国未来改革的具体方向和切入点在哪里等。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积极踊跃发言提问,田国强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其精深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赞扬。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融洽,原定两小时的报告延长了近半小时,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田国强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华人经济学家,英文学术期刊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田国强教授于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Leonid Hurwicz)教授。之后任教于美国得州A&M大学,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留学北美的华人经济学者中第一个获得终身教职、第一个成为正教授,现为该校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2004年7月起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并于2006年7月起兼任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其著作《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获第16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材《高级微观经济学》一书填补了微观经济学规范教材缺乏中国元素的空白,引起学界关注。在对1990-2000年全球最著名的1000名经济学家排名中,按照论文数量排名第185位,总体排名第282位,在华人经济学家中排名第4位。2006年被《华尔街电讯》列为中国大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2016年获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年度思想家”奖项。

阅读 17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