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5-19

2018年5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城乡消费与人口研究中心主任汪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经济学院院长吴华清教授、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刘晴副教授、副主任张燕副教授以及我院数十名中青年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相关学术活动。

5月18日下午两点,在翡翠科技楼经济学院1101会议室,汪伟教授首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人口老龄化、城市化与中国经济增长》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晴副教授主持,近七十名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在此次报告中,汪伟教授指出,当前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正遭遇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而以往关于城市化的经济增长效应的国内外研究均忽视了人口老龄化的作用。基于此,该研究构建一个纳入老龄化因素的城乡二元经济三期世代交叠模型,探讨了老龄化影响城市化与经济增长的机制。该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会降低城市与农村的教育投资率、降低农村的储蓄率,但同时会提高城市的储蓄率,总体来看,人口老龄化对整个二元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模糊的;城市化有助于提高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并增进国民福利,但由于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农村人力资本的积累速度下降,降低迁移率,从而会减缓城市化的进程并弱化城市化的经济增长效应。而且,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验证了上述理论分析结论。在此次报告中,我院师生还与汪伟教授就该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互动。

5月18日下午四点,在学院1208会议室,汪伟教授还与我院师生举行以“经济学科和区域经济前沿理论发展研讨会”为主题的探讨会,刘晴副教授、谢众副教授、吴飞飞博士等学院教师以及数十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此次研讨会上,汪伟教授与学院师生就区域经济学科前沿理论发展、经济学科教学评估、人口老龄化相关经济问题未来研究方向、研究所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应邀来访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精心组织和合理安排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将有助于推进我院师生实现更加良好的发展。(吴飞飞  供稿)

阅读 52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