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晴副教授论文被《世界经济研究》接收发表

2018-04-24

日前,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刘晴副教授的论文“交通基础设设施的贸易成本效应:基于二元经济框架的理论分析与中国经验” (合作者:邵智),被《世界经济研究》期刊2018年第2期接收发表。

该文从国内贸易成本视角出发,扩展了Co?ar & Fajgelbaum(2016)的二元经济框架,探讨了交通基础设施对企业国内贸易和出口贸易的影响机制。通过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数据与工业企业数据库合并,对交通基础设施与企业出口及国内贸易的关系进行了经验检验。结果发现,交通基础设施对企业出口和国内贸易的影响作用大相径庭。一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整体上不仅不会促进企业出口,而且会抑制企业出口,原因在于东部沿海与中部内陆的企业出口受到的影响完全相反,而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又将出口企业圈定在东部沿海,所以企业出口水平整体上受到抑制;另一方面,企业国内贸易得到发展归因于东部沿海与中部内陆企业的国内贸易都受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促进作用。文章阐述了我国大规模基建的贸易成本效应,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与经验支持。

刘晴,中共党员,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晴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教以来,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执着追求,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丰硕的成果,曾经荣获合肥工业大学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安徽省教坛新秀,同时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获批“合肥工业大学人才提升计划”项目,获得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

阅读 10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