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陶爱萍教授论文被《中国科技论坛》接收发表

2018-04-24

 日前,我院产业研究所陶爱萍的论文“技能劳动、技术进步偏向与技能溢价”(合作者:周泰云,王炽鹏),被《中国科技论坛》期刊接收发表。

    本文基于技能劳动供求的视角,运用2000—2014年中国工业行业数据和标准化供给面系统估计法,检验技能劳动相对供给效应、技术进步技能偏向性效应和资本-技能互补效应对技能溢价的影响。结果表明:(1)工业和制造业部门的技术进步是偏向于技能劳动,而技能溢价扩大的主要原因正是技术进步技能偏向性效应的作用,它是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通过增加技能劳动需求,致使技能劳动者和非技能劳动者收入差距拉大;(2)工业和制造业中物质资本与技能劳动的互补性是存在的,并且资本-技能互补效应对技能溢价产生正向推进作用,而技能劳动相对供给效应对技能溢价产生负向冲击作用。  

阅读 7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