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飞飞博士论文被《中国人口科学》接收发表

2018-04-24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日前,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吴飞飞博士的论文“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合作者:唐保庆),被《中国人口科学》期刊2018年第2期接收发表。

    该文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对服务业发展的正向和负向影响,并利用2005-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总体来看,受限于伴随老龄化而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尚未健全,以及适应于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中国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的构建仍处于初级阶段,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将会阻碍现阶段中国服务业发展;分区域来看,由于不同区域的要素结构不同,且服务业发展程度存在阶段性差异,相比于中西部地区,人口老龄化对东部地区服务业发展的阻碍作用更为突出;进一步研究显示,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服务业发展的负向影响。中国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应通过培育质量型人口红利,增加有效劳动供给,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等方式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负向冲击,不断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吴飞飞,系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贸易与贸易研究所教师,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各1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在China & World Economy(SSCI)、《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财贸经济》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阅读 8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