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洪结银副教授的论文被《科学学研究》期刊录用

2017-09-26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的洪结银副教授的论文《互补性专利联盟是否必要——基于讨价还价许可博弈的新见解》被《科学学研究》期刊录用。

    论文提出:由互补性专利形成的专利联盟能够克服“专利丛林”问题,提高纵向产业链的经济效率是对专利联盟的一般共识。这一论断是建立在古诺标价模型基础之上的。论文基于对专利许可特征事实的考察,建立了与该特征事实更加吻合的关于专利许可的两阶段讨价还价博弈模型,得出的结论是无论下游市场是竞争性的还是非竞争性的,都存在一个弱占优战略均衡。均衡时,产业链联合利润达到最大,且产出等于专利联盟进行联合许可的产出,而总许可价格比专利联盟许可价格更低。 这意味着由传统的古诺互补品问题而引发的“古诺效应”并不成立,互补性专利的交易并不一定需要通过专利联盟许可来克服专利许可交易中出现的所谓诸如“专利丛林”、“费用叠加”、“专利挟持”、“反公地悲剧”等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因“专利泛滥”而导致的典型问题。

    阅读 9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