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宋平凡老师的论文被期刊《保险研究》接收

2017-09-22

   日前,我院教师宋平凡博士的论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保险业发展模式检验:经济驱动还是风险驱动》被CSSCI期刊《保险研究》接收。

   该文以供给侧改革的视角去审视保险业的发展路径,揭示了供给侧改革在保险行业的开展的必要性,与以往文献相比更强调了保险业的补偿功能而并非保险业的规模。通过搜集2004-2015的省级面板数据,以熵权法构建了反映各个省份历年风险状况的风险指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4变量的面板向量自回归(Panel Vector Auto-Regression)模型,结合脉冲响应函数、方差预测分解和面板格兰杰因果检验对我国长期以来保险业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检验,得到了如下结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长期以来靠经济驱动,而非风险驱动,经济增长对保险需求的促进作用远远大于风险增加对保险需求的促进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保险业在风险补偿上存在较为明显的职能缺位,其补偿程度与地区的风险状况不匹配,未能实现有效供给,从而保险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文章还比较了我国东、中、西部保险业驱动模式和职能缺位状况的差异。

   论文的合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祁毓副教授和徐娟副教授,论文投稿于《保险研究》,经过匿名评审与返修,最终被录用。


阅读 9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