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先锋教授论文被《财贸经济》接收发表

2017-09-22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日前,我院贸易与投资研究所张先锋、蒋慕超、刘有璐、吴飞飞的论文“化解过剩产能的路径:出口抑或对外直接投资”,被《财贸经济》接收发表。

    如何平稳化解企业过剩产能是新常态下我国企业能否实现良性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现实难题,而出口和对外直接投资则是解决这一问题可供选择的两个重要路径。论文分析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化解过剩产能的内在机制,并基于2007-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面板数据,比较了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差异化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提升对外出口水平仍是削减企业过剩产能的主要突破口,而对外直接投资尚未成为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主要路径。虽然出口增加对化解过剩产能存在一定的负向反馈效应,但这一负向作用并不能抵消出口对化解过剩产能的正向作用。尽管从理论上看,对外直接投资也能化解企业过剩产能,但与出口相比,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时间短、投资总量小、经验缺乏,尚未对消化过剩产能产生显著影响。上述结论在使用多个估计方法、替换变量测度方法等分析后仍然是稳健的。论文研究为客观评估出口与对外直接投资对化解过剩产能的影响提供了一个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同时也为进一步合理消化过剩产能提供了有益的路径参考和政策启示。

    论文投稿于《财贸经济》杂志,经过匿名评审与二轮返修,最终被录用。

    阅读 9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