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晴老师学术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

2017-06-13

日前,我院青年教师刘晴博士的学术论文《融资约束、出口模式与外贸转型升级》(合作者:程玲、邵智和陈清萍)在中国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7年第5期发表。《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中国经济学研究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较大。

该文建立了一个出口企业面临融资约束的垄断竞争模型,模型中融资约束不会抑制企业的出口参与,却迫使部分有能力进行通常贸易的企业从事出口导向型贸易,进而在提高企业出口密集度的同时,降低出口企业的利润和平均生产率,抑制对外贸易转型升级。该模型为企业“融资约束严重”与“出口贸易发达”并存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现象提供了一定的理论解释。随后本文利用世界银行调查数据和中国工业企业库数据,为理论模型的主要预测和运行机制提供了稳健的经验证据。本文认为改革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产业政策,进而优化企业的产品供给结构是促进中国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

    刘晴,中共党员,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晴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教以来,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执着追求,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丰硕的成果,曾经荣获合肥工业大学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安徽省教坛新秀,同时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获批“合肥工业大学人才提升计划”项目,获得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

阅读 11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