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先锋教授论文被《经济评论》接收发表

2017-05-05

我院贸易与投资研究所张先锋教授的论文“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进口学习效应: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合作者:陈婉雪、谢众),被《经济评论》接收发表。

论文“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进口学习效应: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分析了人民币升值通过进口成本、进口竞争影响企业进口学习效应的内在机制,并基于2005-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商品贸易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文章的研究结果表明,人民币升值通过降低进口成本,对企业进口学习效应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同时通过加剧进口竞争,对企业进口学习效应产生了显著的抑制作用。进一步考虑企业异质性的研究发现,与进口资本品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外资企业、从欠发达国家进口的企业、大中型企业相比,人民币升值对进口中间品企业、一般贸易企业、内资企业、从发达国家(地区)进口的企业、小型企业进口学习效应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该论文发表于《经济评论》杂志2017年第2期。

  

阅读 8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