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先锋教授论文被《国际贸易问题》接收发表

2017-05-05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日前,我院贸易与投资研究所张先锋教授的论文“对外直接投资能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 (合作者:杨栋旭、张杰),被《国际贸易问题》接收发表。

    论文“对外直接投资能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基于2002-2008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及商务部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匹配的微观数据集,采用与倍差法相结合的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在控制内生性和自选择问题后,重点考察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融资约束是否具有缓解作用。文章研究结果表明,融资约束抑制了中国工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融资能力越强,越倾向于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能够通过直接效应缓解融资约束,同时也能通过“生产率效应”和“出口效应”等间接效应缓解融资约束,但缓解作用存在时滞效应;对外直接投资缓解融资约束的作用受投资东道国特征的影响,投资于OECD国家和非避税地的企业,融资约束的缓解作用更为明显。论文投稿于《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经过匿名评审与返修,最终被录用。

    阅读 8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