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庄德林副教授论文被《地理科学》接收发表

2017-05-05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我院教师庄德林副教授与合作者杨羊、晋盛武和韩荣的论文《基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网络结构演变研究》被区域经济领域国内权威期刊《地理科学》录用,并预计在2017年第4期刊登出版。

    该论文基于2004-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跨区布址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对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空间结构演变规律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 ① 长江三角洲城市网络的主要联系流由“Z” 字形空间结构演变为 “金字塔” 形结构。② 高行政级别城市在网络要素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省会城市的中介能力呈现 “倒U” 型发展趋势。③ 沪杭宁甬苏合6城市构成了长三角城市网络的核心层,核心-边缘层联系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联系方式;城市网络凝聚子群具有明显的地理粘着性,沪宁和杭州凝聚子群分别是群内联系和群际联系的标杆。

    随着信息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城市体系明显呈现出由 “等级体系”向 “关系网络” 转变的态势。企业作为要素资源配置的市场主体,它们跨区域布局形成的企业网络已成为塑造城市网络的关键推动力。该论文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关系作为城市网络的连接介质,借助社会网络分析法研究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市网络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网络的总体演变趋势、节点城市演变趋势和网络分层结构演变趋势。该研究拓展了城市网络研究的连接介质,深化了对城市网络结构演变规律的认识,为优化城市间分工协作,提升一体化水平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地理科学》杂志是国内地理学界3大核心期刊之一,也是区域经济领域重要的权威期刊,为CSSCI和CSCD双检索期刊,2016年期刊复合影响因子3.748,综合影响因子2.768。

    阅读 10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