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简介

2017-03-20

  • 打印
  • 电子邮件
  • 2016年9月,由经济学院张先锋副院长领导的科研团队申报了安徽省重点质量工程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并于2017年获批。

    该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时间跨度为2017.1.1~2019.12。项目旨在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作的需要,结合工科特点,通过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办出专业特色,让经济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可以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工业外贸专业方向,1993年开始招收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1996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招生,是经济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以该专业为基础,于2008年建立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有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二级硕士点。201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 合肥工业大学与美国克拉克大学进行合作办学,招生专业为工业贸易与投资。该项目是合肥工业大学首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以工业贸易与投资为特色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该项目的总体目标:通过专业综合改革,培养系统掌握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工业贸易与投资的现状特征与发展趋势,熟悉国际通行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了解中国对外贸易的法律法规;了解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并能运用计量、统计方法对国际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非常熟练地掌握英语,具有很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比较熟练掌握一门小语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级复合型经贸人才。

    该项目的团队共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教师分别毕业于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多名教师曾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乔治敦大学、伍斯特理工、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进行访问研究。团队中多名教师在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分别获得“合肥工业大学最受欢迎教师”、“省级教坛新秀”等称号。

    项目拟从下面六个方面完成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建设:

    (1)教学团队建设,

    (2)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3)教学方式与教学体系的国际化改革与建设,

    (4)教材和教辅材料的国际化改革与建设,

    (5)实验、实践教学的改革,

    (6)国际交流合作。

                                (文 张芬蕙    审核 张先锋)

    阅读 42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