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建筑与艺术学院微信平台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通知公告
第三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活动宗旨
日期:2012-11-07      浏览:2137

第三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活动宗旨

为了唤起全社会对绿色建筑的关注,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水平,引导在校大学生培养绿色建筑技术、生态模拟分析以及健康建筑理念,加强合作与交流将生态绿色理念整合于建筑行业的发展之上,在全国建筑院校中发起绿色建筑课程设计及竞赛活动,得知贵校为中国建筑界做出的巨大贡献,特邀请贵校师生参加由深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国绿色建筑协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的全国第三届绿色建筑设计大赛,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同样使绿色建筑设计成为建筑设计专业必修课,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认识学习建筑节能的所必备的技术能力,培养低碳减排建筑设计思维理念,创新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在竞赛过程中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将绿色建筑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从而将建筑行业推向绿色生态为主导的新阶段,也让建筑学学生更加了解现行绿色建筑设计方法,提高自身设计水平和认知水平,为绿色建筑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举办的宗旨:改善现有大学教育体制的弊端,加大大学生交流的意识!通过这种交互式学习模式,让自己在大学期间学到更多实用的东西,他们是新一代的设计者,他们承载着中国绿色建筑的未来,他们用最好的方式,提高综合设计水平,学习交流新的设计理念,将来势必在国际设计圈里占的一席之位!入围作品代表了现在在校大学生最高水平,他们将来都是建筑设计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有更多社会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新的一轮设计变革中,他们必将有一番作为!!

活动发起单位:

绿色建筑论坛
中国绿色建筑协会
深圳市深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深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述单位本着对社会建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本着对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高度危机感,本着对新型建筑人才的高度重视感,发起这次课程设计活动,领航绿色建筑新天地,此必为功在当前,利在千秋之举。希望更多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响应并参与到这次活动来,力求在中国各院校建立一套绿色建筑设计人才培育体系,让中国的建筑节能技术领先于世界,从而为全人类创造出绿色、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


技术支持:
深圳市深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绿色建筑论坛http://bbs.shenlvse.com

注:“深绿设”将提供全程生态技术培训和指导

活动时间
2012年9月——2013年3月

参赛级别及参赛对象
为了竞赛的公平性,合理性,竞赛活动共分三个级别:三年级组、四年级组、专业组,相应年级参加相应级别,越级参加取消参赛资格。

全国高校院系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暖通专业等相关专业的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研究生学生、设计院工作人员。

三年级组: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

四年级组:大四年级学生

专业组:五年级、研究生、已毕业建筑设计工作者。

活动内容

1、参赛院校在建筑设计课程中设置绿色建筑设计课程;

2、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参赛,小组成员不能超过4名,每小组参赛人员中可两种专业以上者(加分);

3、2012年11月20日前提交参赛报名表(详情请见附件1)

报名时需要添加竞赛管委会相关QQ号,随时通告竞赛最新动态并提高技术指导:

三年级组添加QQ号:1454085603

四年级组添加QQ号:1436047174

专业组添加QQ号:  1656490384

4、课程与竞赛题目不限,可在贵校原定的建筑设计内容中运用绿色建筑技术,以及进行生态技术的创新;

5、作品要求为A4图纸(297×210mm),排版尽量在4张内排完,另外,可附加其它表现形式(比如:动画、多媒体、PPT、和作业相关论文等),以表达清楚全面为宗旨。

6、2012年所有参加其它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的作品,都可以参加第三届大赛。

作品提交。

1、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13年3月20日 (e-mail发送日期为准);

2、电子文件中只需要写作品的名称和参赛级别,不允许透露任何个人或所在学校信息;

3、邮寄参赛表(见附件2),参赛表须院校盖章和指导老师签字;设计单位参赛者需所在单位盖章;

4、邮件名称规定:(作品名称)-(参赛年级),例如:光合别墅-三年级组

5、手绘作品可扫描成电子文件,加以处理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过来。

声明:本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科学的态度,确保不含任何掺假行为。

 

竞赛评审办法(加分点)
1、建筑设计
首先满足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功能布局合理,交通组织流畅,建筑设计新颖,并具备可操作性。通过建筑设计的手法、整体的布局、造型的调整,贯彻被动式节能技术、健康舒适设计理念;提高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2、绿色建筑技术运用

(1)    设计项目所在区域适宜性分析:结合项目所在位置气候参数和地形特征、挖掘有利条件,与整体规划、建筑设计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理条件、人文文化。做到“因地制宜”;

(2)    通过CFD流体力学模拟分析,调整整体规划布局,做到区域通风及室内自然通风效果最大化;(论坛中会有相关指导教程)

(3)    通过热环境模拟分析,指导景观设计及建筑立面设计,做到区域及室内热舒服值最大化;(论坛中会有相关指导教程)

(4)    通过其它模拟分析手段(包括噪声、可视度、人流疏散等),提高建筑的性能指标,打造生态节能健康;(论坛中会有相关指导教程)

3、生态技术创新
挖掘新型建筑节能、节材、节水技术,从建筑设计本身实现全生态建筑理念。“不一定是全新的、不一定是传统的、不一定是权威的,不一定是可行的,但一定要是合理的”。

竞赛奖励:

各个级别均有以下奖项

1.奖项:

一等奖(1-3名)

二等奖(3-6名)

三等奖(4-10名)

优秀奖(10-30名)

2.获奖作品择优刊登于“建筑学报”杂志社、“建筑创作”杂志社;

3.出版学生竞赛作品集。

4.建立绿色建筑人才库,获奖者将被推荐到知名企业工作。

5.在各个学校展览获奖作品。

教师组

一等奖:  1名

二等奖:  2名

三等奖: 3名

每个学校可以指定1名或者多名设计教师负责竞赛活动组织,教师组织提交的参加竞赛活动的合格作品满5份即可参加评奖活动。评奖将根据组织参赛学生作品总数和质量由大赛评委会评选。获奖者简介将在获奖作品集中发表。

活动负责人

最佳活动负责人(3名)

优秀活动负责人(10名)

每个学校指定一名学生负责竞赛活动的工作,评奖将根据组织参赛学生作品总数和质量,以及活动期间的表现由大赛评委会评选。获奖者简介奖在获奖作品集中发表。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民治街道布龙路127陈设艺术产业园A座1307室

邮编:518000

联系人:刘明辉

联系电话:0755-29184139
15817360580

QQ:296665394 

传真:0755-29184139

竞赛作品收集及相关信息发送专用邮箱:d-green@foxmail.com

活动发布:

参赛者可从深圳市深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http://www.shenlvse.org/),深绿设绿色建筑论(http://bbs.shenlvse.com),敬请关注最新动态。

附件1_第三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报名表.doc

附件2_第三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参赛表.doc

附件3 第三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大赛负责人申请表.doc

Copyright © 2016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丹霞路485号 邮编:230601